AnnDormer

一九四七年四月十五日-小吴

一七九三年九月二十三日-风衣

《闲谈小吴和风衣语音的部分声学特征》

(突发神经瞎扯淡系列)


———扯前须知———

材料描述:《见字如面》第二季 第5期小吴&第8期风衣部分,节选语音内容见图片介绍。节选语音经过简单的降噪处理。戳我下载声控福利 (密码:94gj)

软件:praat

上半截是波形,下半截是频谱,主要看下半截。上为高频下为低频,颜色深浅代表振幅,红点是共振峰(设置提取4.5个),蓝线是音调(忘记咋设置了-_-)。

实验目标:不是实验,没有目标…


———开扯———

看P1&P2,最直观的感觉就是,小吴你的红点点咋那么散啊哈哈哈!让我想起了我一室友(女),嗓音有点低沉浑厚,有一次打电话被听成男生,她的频谱也是祖国江山一片红hhh!再看风衣叔的,横条条就比较分明。不过小吴这段里重音上的擦音多一点,可能也影响直观感受。

都说小吴是低音炮,其实低音部分并没有那么强吧。就像多个频率混合起来比单独一个频率听起来丰满一样,我觉得嗓音有磁性可能是因为更多的频率得到了更均匀的增强?这一点看P3(“年”)更明显。或者说…自带传说中的“气泡音”(不规则波,噪音)?

P4情况比较简单,单纯看二位发一声“一”,小吴pitch比风衣高,个人印象北京口音一声确实高一点…

另外我依稀记得某乎上有人说风衣叔台词略差,有笨嘴拙舌之嫌疑。这个说得有点过,不过个人认为,论口齿清晰、(普通话)发音标准,风衣确实不如小吴。(小吴老师普通话是不是一甲呢…)对比P3&P5二人的ai和ian里的a(两个a其实不一样),风衣的F1更低F2更高一丢丢,换个说法大概就是舌位偏高偏前一丢丢?(我一个考了二乙的在说什么,表演专业的都是一级…)


——————

扯淡完毕,夹带私货,以下是男演员里我特别喜欢的声线(后边都加“老师”):小吴(老天赏饭播音嗓),风衣,何冰,王志飞,侯勇,张国立……

光听声音小鲜肉就输了。

声临其境快更新啊啊啊啊啊




评论(14)

热度(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